公職王電子報
 
公職王電子報
2014.12月10日【公職王電子報第209期】
哈燒話題
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104一般警察特考,高薪任務啟動   深入報導求職這檔事,解惑最速報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國考大補帖】英銘國考英文周刊-克漏字篇
深入報導

大學生了沒,求職這檔事

感謝網友們,前陣子熱烈參與公職王「大學生了沒,求職這檔事」線上直播活動,小編收到來自全台眾多求職者的提問,也不乏有熱情的參與者想來參加錄影活動,萬分感謝,未來公職王也將積極舉辦相關講座,來服務更多線上的朋友,以下為眾多求職者常見問題,馬上進入下列的求職Q&A時間:

針對大學生以及社會新鮮人求職常見的問題

面試相關問題:

Q1:問前公司離職原因時要怎麼說比較好?
A1:避免批評前公司的不好,可用未來職涯發展與公司不合來說明,這問題大多不會問得過於深入,畢竟大多面試者都知道離職原因不外乎與公司有關、大多聽不到真實的答案。

Q2:準備公職時想兼職準備面試時需誠實告知嗎?但誠實講又常不錄取 (28歲員林 劉小姐)
A2:應該每間公司都不會錄用朝三暮四的員工,如果有此打算,最好還是隱藏準備考公職的行為,畢竟公司要錄取的是能為公司解決問題的人才,也不希望員工有太多的外務影響工作情況。

找工作問題:

Q3:高度競爭的環境中,年輕人該如何運用僅有的時間與金錢,來進修這些能力呢? 或是只要選擇其中一項作為專攻長才即可呢?(21台南小臻)
A3:積極培養專業技能,對於未來職涯發展來說,是不可少的一項能力與態度!近年來,學校一直鼓勵學生考取,相關專業證照,如多益、導遊領隊、社工師…等。
建議,先了解自己未來想投入的工作屬性,可利用寒暑假或是課餘時間,先進去相關行業實習,了解工作所需的技能與業界生態。業界實務畢竟與學校教學有應用上的差異,想投入職場的你,盡早了解方向,才能及早提升專業技能。

Q4:我就讀的科系企業管理系,在未來能在雲林(農業為主)工作上,能有什麼樣的出入,還是能建議我到哪一個縣市發展,或是還要在去學什麼一技之長之類的嗎,這是我目前面臨畢業最困惑的,想請各位專業人士,幫我解答,謝謝您們。(23歲雲林的阿寶)
A4:建議先至求職網上尋找符合自己屬意的工作條件,如果未來想從事企業管理相關工作,應以工作發展性來尋找,比如說尋找的公司,是中小企業,可先了解工作屬性與內容,是否符合期許與職涯發展性,再評估是否要投履歷。
如果在地(雲林)工作條件並不能滿足自身期許,可擴大以鄰近縣市來搜尋或是以工作內容來篩選,找工作畢竟需要時機與運氣,多多利用網路上的求職相關網頁,相信可從中找到適合你條件的工作選項。

Q5:對於求職,很多人常說,先求有在求好,但是這樣對意志力較薄的人很容易產生倦怠,反而會因此一拖再拖,耽誤自己的黃金時光,所以要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又不耽誤太多的青春歲月呢?? 家裡的壓力,朋友的目光,也請考慮進去謝謝,自己喜歡的工作錢少,討厭的工作錢多,又該如何做抉擇??(24歲北部阿佑)
A5:對於畢業生、社會新鮮人而言,面對求職的態度大不同,有些人會想積極找快速進入職場,有些人會花時間在找自己想要進去的公司,以現在新鮮人平均找工作的時間來說,平均會花1~2個月,甚至更久。
找尋工作時,建議先想清楚,自己想要從事哪方面的工作、是否有喜歡的公司企業,先列表寫出來。進而,搜尋是否有符合自己條件的相關工作,如果有,恭喜你!快速送出履歷,等候企業通知;如果沒有,可以擴大搜尋條件來篩選,求職網站是公司行號與求職者一個很好的媒合平台,當你在搜尋個過程,公司企業也會搜尋相關人才!
選擇工作,也是自己面對人生的一種考驗,旁人的關心當然很好,但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到自己身上,多與家人朋友溝通,告知自己選擇工作的原因與未來期許,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有可能在工作中尋找樂趣,與進階發展的可能,如果你不喜歡這份工作,又何必勉強自己待下來。
家人的態度跟朋友的眼光自己是最清楚,但最終都取決在己的,除非有經濟壓力必須要選擇高薪工作,如果沒有這樣的壓力,應該可以趁年輕時嘗試找尋適合自己的工作。

Q6:公職與外面的工作差異?什麼樣的人適合公職?公職怎麼選才能找到快速考上及符合自己的興趣?(22歲台北詠晴)
A6:不景氣的年代,低薪、青貧、責任制、22K變成一般職場中常見的現象,近年來不少大學畢業生、求職者紛紛將求職目標轉向,薪資福利升遷健全的公務體系,讓公務員變成超人氣的熱門行業,自然也變成多數人尋找另一半的績優股!
公務員工作大都變化性不大,例行性工作項目居多,適合喜歡安定生活或是追求穩定發展的人,跟一般企業相比,自然上下班時間固定、擁有較多的個人時間,福利、年終、薪資、升遷制度相對較為完善。
公職種類百百種,報考前須了解各項考試與未來工作的內容,是否有符合自己職涯發展性向;想要快速考上公職,自我的心態調整是非常重要的,不論你是全職或兼職考生,如何克服準備考試的壓力,準備方向夠不夠準確,是否有相關的後盾可以支援你考試上的疑難雜症都是能否快速上榜的關鍵。

 

薪水問題:

Q7:求職到底要以薪資為主還是以興趣為主,怎麼從中取得平衡? 興趣與工作不符合怎麼辦?如何找到喜歡的工作? (22歲北部的雅婷)
A7:求職、工作講白點是付出自己的勞力、心力,來賺取供應生活所需的金錢,而興趣是來調劑身心的一種手段,如果你的興趣是能跟你的工作屬性,相輔相成達到最大的助力,當然是好事,但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夠實現,我想應該不超過5%。
大多數的人都是在工作中來培養興趣,能夠在工作中找到樂趣,才是能夠堅持下去的力量。很多人會拿著興趣來檢視所有應徵的工作,結果實際上發現,沒有一個工作是可以完全符合自己的興趣,因而失去方向、抱怨工作不合,進而失去對於工作的熱情。
該如取得兩者個平衡了,以新鮮人來說會建議以工作的發展性來思考,從這項工作中我能學習多少、進而在未來職涯中累積多少實力,才是首要思考的重點。

Q8:現在畢業之後薪水大約是22K,可是這真的是一般行情價,還是公司刻意壓低的呢?(20歲宜蘭的小蓁)
A8:22K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國內失業率嚴重,政府為了鼓勵企業聘用大賺畢業生所實施的方案,但卻也讓許多新鮮人,薪水持續低迷,以大學畢業生來說,在公司對於你毫無認知的情況下,薪水如前提大約2~2.5萬左右,並非公司刻意壓低,對於需有專業技能得工作來說,比如:工程師、會計人員,相對來說起薪大多高於22K。

 

履歷相關問題:

Q9:履歷怎麼投、如何吸引面試者的注意(基隆陳先生、台南李先生)
A9:履歷一定要放上個人照片,避免直接使用學士大頭照,為何這麼說了?
不論是畢業季節或是求職一陣子,如何讓面試者在上千封的求職信中選中你,照片無非是顯示企圖心的第一關,平均一份履歷觀看時間大約40秒,要讓面試者覺得求職者有強烈的企圖心想進入企業,但也別在照片上太搞怪突兀,自信、整潔,表現專業,會讓你更容易中選。
履歷自傳一定要寫,但也別寫太長,應在自傳中展現對於工作未來的期許與職涯規劃,畢竟履歷是在面試前,面試者對於你的第一印象!
履歷要讓公司注意也要看你所要應徵的公司屬性、職務項目,你若是應徵傳統產業太創新的履歷內容一定是不行的,相反的~你若是應徵創意工作,太制式的履歷也不容易獲得青睞。

Q10:全職國家考試兩、三年後,出外求職所產生中間空白履歷,於面試及撰寫時,該如何技巧性的答覆?(26歲台北周先生)
A10:全職考生常會遇到這方面的問題,建議在撰寫履歷時可技巧性的迴避準備國考的時間點,先取得面試機會,在面試時如果有針對空白的履歷時間提出疑問,可以據實以告,例如:「準備國家考試如同求職,都需要給自己一段時間來嘗試來努力,我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全力衝刺,這是我對自己的一項挑戰,但我也知道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個期限,才不至於浪費太多進入真正職場的機會,雖然準備的結果不盡人意,但,我曾經努力也不曾後悔。未來在面對各項工作時,我也會秉著同樣的態度去面對各種挑戰,來完成公司交付給我的任務。」面試首重於誠懇態度與求職者對於事情的看法與處理能力,能夠將難以啟口的問題,轉化成最大的助力,才是面試者所樂見的求職態度。

link
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 回電子報首頁 / 回最上層
link
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2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公職王電子報